网络审查让我忍无可忍

4 3月

美国之音

日前美国网络搜索公司谷歌因不满中国政府的网络审查而取消中国的搜索业务,将服务器转移到香港,引发外界对中国网络审查的关注。其实,在许多国内论坛,经常 有帖子被网管删除,理由各异,但北京的华泽女士就不能明白,自己一篇忧国忧民的文章为何被删除,而令她更不满的是,中国的法院也不愿按照宪法保护她的言论 自由。

*写贴呼吁探索中国未来*

北京的网友华泽女士今年二月下旬发表一篇名为《寻找中国之路网络大讨论》的帖子。

华泽说:”中心内容就是讲,我认为中国现在出了一些问题。我作为一个有良知的中国人,对中国的现状感到忧虑。社会的正义和公平没有得到实现。比如说贫富差距悬殊、教育进入误途、公民利益受到侵害。我认为中国道德体系已经崩溃。”

于是她呼吁网友寻找中国的道路。她认为每个中国人都有权利和义务一起探索中国未来发展之路,用理性的、真诚的方法来探讨这个理念。

*反响热烈 帖子突然被删*

华泽说:”这篇文章在我的博客发表后被转载很多,其中一个论坛叫凯迪猫眼,我比较关注这个论坛,比较多的知识分子都对它比较关注。但是这篇文章只上了三天就被删掉了。”

这三天里,文章得到近4万次点击,跟贴更是近800人次。 以前,面对博客文章被删除,华泽就会用发表公开信等方式发出抗议,但这次稿子被删又有什么不同呢?

*网站不解释 法院不受理*

华泽说:”这次在凯迪猫眼被删,它没有给我任何通知和理由。我觉得很难接受。打电话过去问,他说贴子被删和网站无关。”

华泽的疑问从网站方面得不到解决,于是她决定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权益,但是北京东城区法院的工作人员在请示上级两次后,给华泽的答复却是不能受理,也宣告华泽无法通过司法程序用宪法第35条保护自己的言论自由权利。

曾经学过法律也在媒体工作过的华泽明白自己只是中国三亿多网民的普通一员,是十三亿人民的普通一员。现在法律之路走不通,她会继续写文章抗议和追问,同时保留依法诉讼的权利。

华泽说:我觉得中国的民主自由是需要渐进,理性和真诚的。我做我应该做的,站出来发出我的声音,告诉他限制别人的言论自由是违法的。”

华泽在接受采访时还说,日前将搜索服务退出中国的谷歌至少是个不做恶的公司,对谷歌有一份敬意。

一个是世界最大的网络搜索公司,另一个是中国普通的网民,他们都想捍卫网络自由。

2010-3-29

 

No comments yet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