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网民捍卫网络言论自由法院不受理

4 3月

希望之声

网络搜索公司谷歌因不满中共网络审查而宣布退出中国,中国网民在网络的言论也受到严格的限制,近期一位北京网民因不满自己的文章无故遭到网站删除,走法律途径捍卫言论自由,但法院不受理。

北京网民华泽女士在今年二月下旬发表一篇名为《寻找中国之路网络大讨论》的帖子。在「凯迪猫眼」得到热烈回响,有接近4万次点击,跟帖更是近800人次,三天后就被删掉了,在网站没有正面响应下,决定通过法律途径维权,不过法院没有受理。

华 泽说:(录音)「我觉得言论自由是走向民主自由的第一步,如果没有言论自由的话,其它的自由和民主都谈不上,所以我们要为言论自由而战。我不断地追问那个 法官,宪法35条赋与我的言论自由,我怎么样受到保护,你不受理要给我一个不受理的理由和一个裁定书,但是完全没有,我对法律完全丧失了信心。」

华泽女士表示,令人感到讽刺的是,当时是两会期间,中央领导人还对国外媒体强调,人民应该有言论自由,而实际上是明显有高层的人在中国操控网站和媒体的舆论导向。

她 说:(录音)「关于删帖的事情,我的新浪博客经常删,都有抗议过,这种情况在中国已经特别特别的普遍了,你只要发表对中国的政治、民生有一点关心,就会有 人来删你的帖。当时在我的博客上跟帖的一个小姑娘,她把我的帖子转帖了,而且介绍给其他人,被警察找到她单位去了,让她写保证书,太过份了,仅仅是在我的 帖子后面跟了帖,表示支持。」

江苏网民吴先生表示,国内网络审查很严格,采用删帖、删除ID,不让发表等手段,民间蔽当局认为敏感的言论。

吴先生说:(录音)「要保护我们权利,当我们去找法院时,他们也不受理,背后有手在操纵,导致我们没法在这里进行公平的讨论,听到的都是官方的声音,所以在中国找不到一个普通老百姓说话的地方,所以这国家要进步根本没有可能,因为你没有言论自由。」

吴 先生还表示,近期谷歌公司不愿再配合中共的网络审查,宣布退出中国,愿意改正以往的过错,期望其他网络公司也能出于道德良知,捍卫网络自由。(录音)「国 际上大的网络公司,比方像思科公司他当时就参与了中国的防火墙,做了很多不光采的事情;现在谷歌他已经改善他以前错误的行为,像思科这种公司他能不能采取 一些措施去改变这个局面呢?」

湖北网民游先生也同样期望其他网络公司向谷歌公司学习,不要配合中共作恶。他说:(录音)「谷歌不配合作 恶,他出走以后,所以当局反而在一个劲地口诛笔伐;谷歌的这行为确实触动了他们,实际上也把他作恶的行径公诸于世,肯定当局是很不满。谷歌要遵守这个信息 自由,作为网络的管理的人士,应该不能再跟黑手去合作,再合作就是再作恶。」

2010-3-31

 

No comments yet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